lgruber

子博客。主营雷文制造与零售。

关于我爹在城里种树导致全家被警告遣返这档事(8)

8  心不在焉的朋友们(下)

(又水一话。)


“喂喂喂,小尼禄,在看哪里啊?”

尼禄连忙回神,看见面前的女性朋友,穿着一件脏兮兮又肥大的棉袄。眼镜片上的油污指纹,以及深深吐出的一口烟雾,使她的面容模糊。

“不要加那个‘小’!以及,不是说了不要抽烟吗?”

“真可惜。好吧,puppy。”

“我也不是什么小狗!”

尼禄扇了扇空气,让烟味散去。

十几分钟前,尼禄在咖啡馆见到了妮可——这个仿佛沸腾的锅炉般冒着泡儿,时刻朝外界发送着奇怪电波,从来都让尼禄手无足措的朋友。从认识起,她就喜欢黏着尼禄和姬莉叶,在一起便滔滔不绝,口无遮拦;一旦过于激动,就会口吃;高中阅读分数惨绝人寰,却凭设计专利进入顶尖大学并提前毕业;为了让朋友有空闲,她甚至会帮忙写作业——只写最终答案。如果你问她答案怎么来的,她就支吾半天后挤出几句:

“没什么道理!这就是艺术!艺术的美决定了它就是这个样子!”

然后就会手舞足蹈开始聊她的“美学”,军械的美学啦,破坏的美学啦,创造的美学啦……但丁和姬莉叶的美学啦。

这点是关键。

妮可能将但丁的职业生涯重大事件倒背如流,细数但丁有几套常穿的衣服,几副常用的装备,几种常见的战斗风格;也可以将记忆回溯至她与姬莉叶相见的任意一天,一口气用上千个不重复的字眼形容并赞美姬莉叶的美丽与美德。尼禄甚至觉得妮可是奔着追星来接近自己的:一个狂热的粉丝,认识了偶像的经纪人,想方设法与经纪人拉近距离,以打探正主的更多日常。

比如今天妮可开口的第一句话是:“额今天早上,又亲叟送礼物给但丁惹。”

她往嘴里塞进小饼干,含含糊糊嘟囔:“额巴在路上遇到了他……”

阿格纳斯?那叔叔今天大概心情不会好了。

妮可的父亲阿格纳斯大概是但丁少有的厌恶的人。但丁曾零零碎碎抱怨,那个有点结巴的研究员同时具备官僚的傲慢与书生的迂腐,虽然事业有一番建树,但本质仍是个平庸无趣的中年男人,而且,“…明明就没承担过父亲的责任……”

尼禄知道但丁讨厌阿格纳斯为了获取优越感把妮可拿在嘴边炫耀,可但丁没有表明这一点,大概他觉得父母以子女为荣也是比较正常的事。

“额巴太讨厌了…说个不停…”妮可咽下最后一块饼干,声音变得清晰:“…把我和但丁说话的时间都挤占了!所以我直接把替我爸做的装备送给了但丁!啊哈!”

“你爸不生气吗?”

“管他呢!能和但丁搭上话就好了!装备可以再做…”

“嗯哼…”尼禄伸向餐盘,指尖触到的只有一点饼干的碎屑。

尽管尼禄不愿承认,可那一瞬间,一阵孤独,宛如咖啡店门开时溜进的一束北风,隐蔽地袭击了他。这是他心的底色,是曾经年少的他以强硬的拒绝,愤怒的躁动掩盖的龃龉——

“我也可以是父亲的骄傲吗?”

出于隐约的忧虑,他不愿意承认这种情感。

每当思绪要触及它,尼禄眼前就浮现出一片淡淡的苍蓝。这是属于那个命运的早晨的颜色——那时,从肩膀上传来叔叔的手掌的温度,他和但丁一同望向屋前凉薄的白雾——一个痩削的苍蓝的影子拨开雾霭,向他走来。

他感觉到一片目光的阴影。这阴影也是苍蓝色的,它在空气中游走,最后下沉,与尼禄的目光相接。

他对那段相逢记忆模糊了,只是记得,那片冰凉的蓝瞳中,一丝迷茫如陨星般闪过,不知是来于它的主人,还是来于新入居者小小的倒影。

“喂喂喂,小尼禄,在看哪里啊?”

于是画面回到了开始的一幕。

妮可把香烟摁在玻璃缸里熄灭,扭头说:“你怎么了,最近都不问我作业了。”

“还是算了吧,每次的学术讨论都被你搅得乱七八糟。”尼禄嘁了一声,想,其实你根本就是想找机会问姬莉叶的事不是吗。

“不,我是说……”妮可从凹陷的沙发中一口气坐了起来,她端详着尼禄,仿佛要看透他脑海里的想法似的。

这让尼禄有些意外。

妮可左掏右掏,摸出香烟,夹起一根,又迟疑着放下了。她低下头,似乎思考了一阵,沉默片刻后,突然抬头开口:“姬莉叶今天早先跟我说,她烤了香橙面包,问我们要不要去她家。”

什么?尼禄听到这个名字,仿佛一阵电流通过全身,随之而来的是无法掩饰的期待与快乐:“去啊!”

 

实际上,姬莉叶并没有烤什么面包,也没有给妮可发信。更进一步说,如果姬莉叶烤了,她也一定会先告诉尼禄,可惜尼禄总是低估了自己在这个女孩心中的地位。幸运的是,她与哥哥克雷多都在家,且对朋友的造访感到十分惊喜。这大概也是妮可神奇的直觉吧。

吃着新鲜出炉的玛格丽特小饼,尼禄瞥见妮可悄悄给自己发送的一条短信:

“你怕了,little kitty。”

什么玩意儿。尼禄瞪了妮可一眼。

“她喜欢你。这样你还不乘胜追击,逊爆了。”

唔!尼禄涨红了脸,不知道往哪里看。他想掩饰害羞的表情,再向妮可解释一下自己遇到的麻烦状况,但没有什么遮挡物,他只好抬高手臂遮住脸,意图把屁股往妮可那边挪挪。

“对了,你们是不是总给那个休学的同学发邮件?”克雷多突然端着咖啡走过来。尼禄连忙停下动作。

“是啊。明明IM软件够用了,这哥们儿还是喜欢写长信,说什么有仪式感。”妮可朝尼禄努了努嘴。

“有时候的确觉得跟朋友们分享生活的话,得一口气说好多,完完整整地把事情记录下来才行呢。”姬莉叶笑眯眯地看着他们。

“最近局里抓了一个网络犯罪团伙,”骑警克雷多坐下,“窃取邮箱账户,或者拦截他人的邮件,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。你们要注意信息安全呐。”

“哈!我们这些穷人可没什么好骗的!”妮可仰头。

“是哥哥的职业病,他遇上谁都得提醒一声。花店的老太太,来找我补课的中学生,出去买菜的大伯……”

“谢谢。我一定会注意的。”话虽如此,尼禄却完全没有往心里去,姬莉叶的声音在他的空间里回响着,像过去的圣诞节间银铃的歌谣。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